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索引号:dzz -/2024-0228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2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900000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村镇建设、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专项规划;制定年度发展目标和推进措施,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做好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服务;保护基本农田,组织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抓好粮食生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壮大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扶持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加强农资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农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和劳务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快新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好优抚安置、扶贫救济、养老保险、老龄服务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公共设施建设投入,繁荣农村公共文化;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组织开展新农村建设,改善人畜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和农民培训教育,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拓宽服务渠道,推行一站式服务,改进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着力增强社会管理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实行群防群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危机处置能力,维护农村社会公共秩序;加强农村信访、法律服务、法治教育和人民调解工作,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化解处置土地流转、土地征用、取水配置、林权改革等方面的矛盾和纠纷;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族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促进社会稳定;推进依法行政和农村依法治理,强化涉农执法监督和司法保护,健全维护农民权益机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培强配优村级班子;加强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征兵等工作,保障基层政权功能;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加快农村社区建设,培育农村服务型、公益型、互助性社会组织,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镇纪委办公室、镇武装部办公室、镇社会团体办公室。

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1.大庄镇财政所

2.大庄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3.大庄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4.大庄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5.大庄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6.大庄镇水务服务中心

7.大庄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建设仙鹤大庄 稻花之乡的乡村旅游小镇目标,以落实党建引领提效年、经济发展提速年、人居环境提升年、民生保障提质年、基层治理提能年五个年行动为抓手,加快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示范带创建、城乡融合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旅游、党建引领”“六个示范标杆创建,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大庄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进展。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扣除减税降费因素);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强建设、优服务,凝聚经济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抓项目。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持续巩固项目落地年要求,围绕集群产业发展、农文旅融合、绿色工业等重点领域,力争谋划一批大项目挤进县级乃至州级大盘子。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强化新老规划项目实施连续性,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投产率,力争在202410月初步完成普岩大庄社区千万工程示范带建设,继续推进普岩双鹤稻香田园综合体建设、柏子村永生花卉产业园、土地提质增效、220KV变投产、4个光伏项目发电并网建设。加快实施凹郎地、者必力、二台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协助配合白水河中型水库建设完工,谋划实施玉楚高速、彩鄂路沿线村庄风貌提升工程。全力以赴抓招商。聚焦大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围绕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花盆子动脑筋,着力开展农业和文旅招商,主动示好大客商、热情拥抱大企业,努力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进驻大庄。力争再引进1—2个科技含量高、创税能力强、附加值大的优势农业项目,拓展延伸大庄镇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打造1—2喊得出、叫得响的大庄地域特色品牌产品。贴心尽心抓服务。贯彻落实领导联系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压实责任,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困难。聚焦镇内12家农企、45家工业企业、25家建筑业企业,落实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扶持政策。深化市场主体壮大年行动,做好精细服务和日常监管,高质量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千方百计让镇内经营主体大起来、强起来,努力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助力大庄经济社会发展。

2.坚持强基础、优环境,构建城乡融合新格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资建设格拉街大黑泥、彩鄂公路龙箐、中罗块、大松坪龙潭、杨治河普妈、杨维庄上啊白岭、桃园下村——杞木塘陈万庄(三期)等项目31.23公里道路硬化和改扩建工程。深入推进环白竹山引调水罗骂村干海资小赖坡水库输水管道及柏子村、黑普村智能化人饮管道改造项目建设,力争2024年底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竣工投入使用。持续推进查姆(大庄)220KV变电站站建设,完成辖区10千伏中压线路的配电自动化完善续建工程。创建宜居和美乡村。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推进普岩大庄社区千万工程示范带建设,聚焦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推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日活动,深入推进治垃圾、治厕、治污、治乱、治房、圈畜、植绿、亮化、曝光等9项工作,围绕村业、村貌、村建、村风、村境、村智、村治七个和美,全力创建不少于3个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社区)。推进绿美大庄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持续提升森林覆盖率,有序推进省级森林乡村、绿色家庭、绿色校园申报。加强辖区河湖监管和上下游协防协治机制建设,持续推进水生态修复工程、河道清洁行动,全面提升地表水环境质量,保障境内河流水质持续稳定达标。严控土壤污染风险,减少农药、化肥的高频利用,强化对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坚持谁排污水治理、谁污染谁受罚原则,持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意识。

3.坚持强产业、兴乡村,绘就产业发展新画卷。提质增效做强农业。深入推进156省级示范工程烟区建设,稳定2260规划面积种植,全面完成11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严守耕地质量底线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探索谋划土地流转经营,不断增加土地利用价值,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30年试点工作,加快推进2024年土地提质增效项目,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聚焦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节水农业、数字农业发展,深化户均1亩稻鱼养殖示范镇和3个生态农业特色精品园建设,做优做强粮、烟、豆、米、果等“10+N”全生态产业体系文章。推进普岩乐田体验农业、大庄社区小湾子休闲采摘、柏子村田园花海品牌建设,打造沙甸河流域规划冬春农业、夏秋水稻产业示范带。擦亮州级肉牛养殖示范镇名片,年内力争干海资、柏子村创成州级肉牛养殖示范村。稳存拓增做大工业。聚焦辖区光热、砂石、煤矿资源,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在推动白玉村、干海资、各三郎等482.5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力争年底推动项目全容量发电并网。依法依规做好湾塘、小凹子、鸡冠山、大河边158.8砂石储量的开采工作。做好辖区约9000万吨(保有储量2492万吨,潜在分析储量约5000万吨)煤矿资源开发前期工作,努力盘活辖区资源,力求在培育壮大镇域特色产业集群上实现更多新突破。提档升级乡村旅游。发挥千万工程示范带示范效应,打造突出各村特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篇章。落实山、水、林、田、镇一体规划,推进集镇和乡村融合发展。2024年着力打造沙甸河沿线、土城哨至绿汁江沿线乡村旅游示范带,做强民族体验”“红色旅游”“山水画廊”“田园花海”4张名片和全镇3条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特色民宿突破到10家,促进城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产值进入全县第一方阵

4.坚持惠民生、增福祉,力取社会事业新成效。持续加强民生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和力度。强化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培训,确保2024年新增转移就业不少于1.2万人,培训不少于5600人。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大病救助等惠民政策,加大低保兜底保障,加大就业帮扶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确保民生政策实施更有温度。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聚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到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保持在95%以上,保持义务教育巩固率、初升高升学率、职业教育毛入园率100%,促进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基计划,深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力争大庄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达国家推荐标准。深入实施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和健康双柏16个专项行动,全面推动健康大庄建设。扎实建设文化强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守正创新,加强苏氏祠堂等一批文物古籍的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管好用活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办好扩大仙鹤节、麻栗树果合么火把节、洒利黑木久郎祭虎等民族节庆活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着力创作一批浸润人心的文艺精品,推动民族文化与乡村产业发展、群众日常生活、基层社会治理等互促互融。

5.坚持防风险、强治理,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巩固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底线。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救助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化基层综合治理。深化综合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行政综合应急救援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落实四个一改革,全面提升强化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深入推进联村包组结合服务群众机制,聚焦矛盾纠纷、惠农政策落实等同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及时依法就地解决合理诉求。充分发挥一约两榜四会作用,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建设平安法治社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化解调处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命案防控三年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强网络领域安全监管和重点领域执法司法保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抓好政府债务风险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持续净化社会风气,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庄。

6.坚持强作风、促发展,抓出改革攻坚新实效。坚持绝对忠诚履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忠诚本色。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行政综合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听取民意,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进一步加强审计、财会、统计监督,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确保公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正常运行。坚持全面务实勤政。狠抓纪律、作风和效能建设,树立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意识,坚决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强化队伍建设,用好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全力破解不愿做事、不敢扛事、不能成事、作风漂浮的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严防四风回潮。严守过紧日子纪律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厉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截至2023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7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6人。在职实有68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8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5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708406.8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708406.82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较上年18205327.85元对比,增加503078.97元,增长2.76%,主要原因是:一是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703078.97元;二是本年较去年新增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武装工作经费专项资金项目预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增加703078.97元,增长3.9%,主要原因是:一是财政全供养人员正常晋级增资、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相应的人员经费预算增加;二是2024年我单位将退休1人,纪实职业年金经费预算增加9万元;三是本年较去年新增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武装工作经费专项资金项目预算。其他收入与上年200000.00元对比,减少200000.00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财政管理体系改革致以前年度结转自有资金无,故本年度未预算自有资金收入。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均与上年0元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708406.82元,其中:本年收入18708406.82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708406.8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703078.97,增长3.9%,主要原因:一是财政全供养人员正常晋级增资、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相应的人员经费预算增加;二是2024年我单位将退休1人,纪实职业年金经费预算增加9万元;三是本年较去年新增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武装工作经费专项资金项目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收入均与上年0元对比,无增减变化。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708406.82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8708406.82元,其中:基本支出18196406.82元,与上年17849827.85元对比,增加346578.97元,增长1.94%,主要原因是:一是财政全供养人员正常晋级增资、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相应的人员经费预算增加;二是2024年我单位将退休1人,纪实职业年金经费预算增加9万元。项目支出512000.00元,与上年155500.00元对比,增加356500.00元,增长229.26%,增加主要原因是:上年项目支出155500.00元仅是烟叶税收返还乡镇工作经费预算,本年比上年新增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专项资金470000.00元和武装工作经费专项资金42000.00元的预算,因此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708406.82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如下:

1.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292099.00元,主要用于镇人大办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金(13个月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在职人员公务费;

2.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4180627.74元,主要用于政府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聘用人员经费、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用经费、车辆使用费;

3.2010650一般公共服务事业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319746.53元,主要用于财政事业人员基本工资、事业人员津贴补贴、基础性绩效、励性绩效、新增奖励性绩效、事业单位一次性奖金、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务费;

4.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事业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455893.00元,主要用于政府党委行政人员基本工资、行政人员津贴补贴、公务员绩效奖、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金(13个月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在职人员公务费;

5.2030601国防支出-国防动员-兵役征集42000.00元,主要用于镇2024年武装工作建设、民兵集训及兵役征集经费;         

6.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352309.89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基本工资、事业人员津贴补贴基础性绩效 、奖励性绩效 新增奖励性绩效事业单位一次性奖金、失业保险、在职人员公务费;

7.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488238.24元,主要用于发放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工资;

8.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387034.8元,主要用于发放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

9.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37661.32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0.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90000.00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11.20806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企业改革补助-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2196.00元,主要用于大庄镇精减退职人员生活补助发放;

12.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73773.00元,主要用于发放政府退休职工死亡后家属每月生活补助;

13.20808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伤残抚恤76200.00元,主要用于回乡伤残退伍军人伤残抚恤;

14.2081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社会福利-老年福利198000.00元,主要用于敬老院管理人员及护理人员的生活补贴发放;

15.2082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生活救助-其他农村生活救助28764.00元,主要用于原村公所、大队干部,社会定救,手术后遗症人员生活补助的发放;

16.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75442.13元,主要用于缴纳公务员医疗保险;

17.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15128.34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18.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42474.48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19.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6464.00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缴纳大病保险补助;

20.2120201城乡社区支出-一般行政事务管理-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407373.27元,主要用于镇城建办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日常支出;

21.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702812.95元,主要用于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日常支出;

22.213020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587069.02元,主要用于镇林草中心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林业站遗属等日常支出;

23.2130304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利行业业务管理317861.43元,主要用于镇水务中心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公用经费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金和工伤保险、工会经费、公用经费等日常支出;

24.2130705农林水支出-家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5495007.72元,主要用于补助村民委员会村党支部支出;

25.2140106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养护470000.00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

26.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34229.96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18708406.82元。

基本支出18196406.82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2457348.00,30102 津贴补贴:1914180.00,30103 奖金:806081.00,30107 绩效工资:2500554.00,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37661.32,30109职业年金缴费90000.00元,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90570.47,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42474.48,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53527.67,30113 住房公积金:734229.96,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5499.84,30201 办公费:938090.00,30206 电费:29550.00,30207 邮电费:28500.00,30211 差旅费:20000.00,30215 会议费:30000.00,30216 培训费:14970.00,30217 公务接待费:84410.00,30226 劳务费:46000.00,30228 工会经费:55100.00,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4000.00,30239 其他交通费用:216000.00,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400.00元,30302 退休费:863873.04,30305生活补助4802837.04元,31002 办公设备购置:39550.00元。

项目支出512000.00元,其中:其中31005基础设施建设470000.00元,30201办公费42000.00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单位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355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355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8410.00元,较上年214611.00元相比,增加3799.00元,增长1.7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

(二)公务接待费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4410.00元,较上年84600.00元相比,减少190元,下降0.2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90次,共计接待2340人次。

减少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等相关规定,精减会议,改变会议模式,故公务接待费预算资金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34000.00元,较上年130000.00相比,增加4000.00元,增长3.0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0元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4000.00元,较上年130000.00相比,增加4000.00元,增长3.0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增加原因是:公务用车使用年限长,机动车维修保养、保险费用有所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无财政部门确定的重点项目,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指由政府各个部门编制,反映政府各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情况的政府预算。部门预算由本部门及其所属各单位预算组成。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3.基本支出:指一个单位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所需的基本经费             

4.项目支出:除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的基本经费以外的其他支出。

5.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指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的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指单位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不包括基本建设、固定资产等投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7.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8.奖金:指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人第十三个月工资。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17900元,与上年616000元对比,减少98100元,下降15.9%。主要原因是:一是财政全供养行政人员人数减少,相应的人员运行经费随之减少;二是机关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文件要求,厉行节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相关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8584278.1元,其中,流动资产6251826.31元,固定资产2332451.79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230457.31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860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资产月报数。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

(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900111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x
双柏县大庄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2).xlsx

下载